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偏差 过犯 邪恶





邹光导读:
先辈译经家基本未区分Sin, Transgression, Iniquity三个词的汉语翻译,常用“罪,罪过,罪孽,罪恶”表达,然后又把“罪,罪过,罪孽,罪恶”称为“罪”造成概念的混淆,其实这三词还是有区别的,现尝试用"偏差"译Sin, 用“过犯”译Transgression,用“邪恶”译 Iniquity,做些探索,希望一些热衷探讨圣经汉译话题的弟兄姐妹喜欢。中文译文摘自《新时代本》。

作者:Servant of Messiah Ministries
翻译:邹光

但以理书 9:24
为你本国之民和你圣城,已经定了七十个星期。要止住过犯,结束偏离,弃绝邪恶,与神和好,彰显永恒的正义,封住异象和预言,并膏至圣者。
出埃及记34:6-7
34:6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有耐心的神,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
34:7为千万人存留慈爱,宽恕邪恶,过犯,和偏差,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查他的邪恶,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这说明偏差,过犯和邪恶在有些方面是不同的,它们反映了在“亏缺了神的荣耀”程度上的增加(罗马书3:23)。
我们从利未记16章21节和与KJV版有关的斯特朗编号可看出它们的确是三个不同的词。
利未记16章21节
两手按在羊头上,承认以色列人诸般的邪恶 (H= 5771)过犯 (H = 6588),及他们一切的偏差(H = 2403),把这些都归在羊的头上,藉着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旷野去。
偏差的定义
斯特朗字典:H2403(Sin): 一次冒犯[就是:一次单个事件]-任何亏缺神的荣耀的事都是偏差。
英文词“Sin"是射箭术语,弓箭手是要射中靶心,如果他未打中靶心,负责监督的官员就会喊“偏了。”
罗马书第三章23节“因为所有人都有偏差,亏缺了神的荣耀。”
"偏差Sin"的希伯来文意思:1)从你应该在的地方滑离。2)走错了路,未走神为你设定的路。
3)你未达到神为你设定的标准。4)偏离靶心或道路。
"偏差Sin"的希腊文意思:
1)一次偏离靶心
2)一次不顺服神的行为
3)如果偏差不与邪恶相联,它不是很深的。
4)偏差象是在皮肤的表层。
偏差:偏离神所定立的有关正义和责任的道德规范及条文;任何对神律法的践踏和对神诫命的违背。
偏差:一个违反已知神的律法的负面行动,或是不遵守一个正面的神的诫命,或一项责任,这责任清晰地隐含在这些诫命中。偏差包含的不只是行动,还包括忽视已知的责任,所有邪恶的思想,目的,语言和欲望,及任何一种违反神的诫命或律法的事。
偏差的圣经定义
 约翰一书3:4
 “凡出偏差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偏差。”(参见民数记5:6)
约翰一书5:17
“凡不义的事都是偏差。”(不义-比较 罗马书:13,18,20)
罗马书:14:23
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偏差。
箴言24:9
“愚蠢的想法是偏差。”
诗篇78:32
虽是这样,他们仍旧有偏差,不信他奇妙的作为。(不信-参见申命记1:41)
 雅各书4:17
人若知善不行,就是他的偏差了。(不作为-比较创世纪20:9;利未记5:1)
故意出的偏差
希伯来书10:26
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若故意出偏差,赎偏的祭就再没有了。
因无知而出的偏差
利未记4:13
以色列全会众若行了耶和华所吩咐不可行的什么事,因无知而出的偏差,是隐而未现,会众看不出来的,
利未记4:2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若有人在耶和华所吩咐不可行的什么事上因无知而出了偏差,
撒母耳记上12:23
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偏离耶和华。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
过犯的定义
斯特朗字典: H6588(过犯):一次反叛(民族的,道德的或宗教的);反抗
反复地出偏差变成完全的悖逆“是与行邪术的偏差相等。”(撒母耳记上15:23)  “恶人只寻悖逆,所以必有严厉的使者,奉差攻击他。” (箴言17:11)
希伯来文过犯的意义:1)故意偏离,因此造成抗拒走神所设定的生活之路。希腊文过犯的意义是踏过了界限。
以弗所书2:1
你们死在过犯偏差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过犯更加强大,它是走向被更牢固捆绑的一步,过犯与越界有联系,它是故意违反律法。
过犯-“践踏律法或道德责任规范;违反律法,或已知的公正原则;违背诫命的行为。”
过犯的圣经定义
雅各书2:11
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雅各书2:9
但你们若按外貌待人,便是出偏差,被律法定为犯法的。
以赛亚书24:5
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秽。因为他们犯了律法,废了律例,背了永约。
邪恶的定义
斯特朗字典:H5771(邪恶):反常,就是,(道德上的)恶:因此当偏差反复抵抗来自神的知识,就会变成过犯,若过犯持续足够长时间,最终就变成邪恶,邪恶会导致肉体反常。这种反常改变了“肉体”的DNA/RNA结构和“信仰”或“态度”,将导致基因的变化而且一代传给一代。
这就是高血压,酗酒,性倒错,忌妒,易怒,恐惧等等一代传给一代的方式。种族主义,贪婪,拜偶像在家族内部延续也是一样。
希伯来文邪恶的意义:反常,弯曲,扭曲,弯或变了形,被拧变了样。
邪恶表明不只是错了,而且有做错事的倾向。邪恶是第二特征的偏差,它驱使我们反复地,持续地出偏差。对真理的歪曲,将导致出错。对意图的扭曲,将影响我们的意志。出偏差是动词形式,过犯是我们做的有偏差的事,邪恶是指我们扭曲的状态。邪恶更多地围绕着以下心态:拜偶像,种族主义,贪吃,贪婪,不义,不道德,无法无天。
邪恶-“不公正,不义,从正义的偏离。。。本质里缺乏正义。。。不道德;或任何不公义的行动。”
理解邪恶
邪恶是一种心态,所以不能够被血遮盖。它必须被清除或被替换。大卫祷告,望神赐下一颗新造的心和一个正直的灵。
以赛亚书53:5“他为我们的邪恶受瘀伤。”邪恶不是表面的。它们是在皮肤底层的;它们深深地嵌入身体里,瘀伤和邪恶必须用血治疗。
以西结书28:15-18
28:15    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美,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邪恶。
28:16    因你贸易很多,就被暴力充满,以致出偏差。
28:17    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
28:18    你的圣所被你众多的邪恶,被你贸易中的邪恶亵渎了。
撒但在被发现邪恶以前是完美的。
邪恶的另外一个定义可以是缠累人的偏差。希伯来书12:1-“容易缠累我们的偏差。”
偏差是铐住我们脚踝的锁链,它不停地阻碍我们。偏差羁绊我们,使我们滑倒,出错,和偏离靶心。邪恶败坏我们的性格。一开始,它就给我们一只弯曲的箭。
出埃及记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查他的邪恶,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在雅各书1:15中描述了从偏差,到过犯,到邪恶(在某特定领域的捆绑):   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偏差来。偏差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箴言5:22    "恶人必被自己的邪恶捉住。"偏差象绳索一样缠绕你,你被捆绑,不能挣脱。这些绳索就是邪恶的绳索。
4:13   “ 该隐对耶和华说,对我[邪恶]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这是邪恶第一次出现在圣经里。
雅各书3:6    “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我们说的许多话可使邪恶的根长出茂盛的枝叶。
民数记18:1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和你的儿子,并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担当对干犯圣所的邪恶的惩罚。你和你的儿子也要一同担当对干犯祭司职任的邪恶的惩罚。
这显示牧师对邪恶的责任。我们必须处理进入我们圣殿和阻碍我们的邪恶。
邪恶的圣经定义
诗篇36:2    他自夸自媚,以为他的邪恶终不显露,不被恨恶。(可恨)
33:13    我对义人说,你必定存活。他若倚靠他的义而行邪恶的事,他所行的义都不被记念。他必因所行邪恶的事死亡。(自我为义)
诗篇28:3    邪恶的人。。。心里却是奸恶。(奸恶-参见诗篇7:12)
撒母耳记下19:19    对王说,我主我王出耶路撒冷的时候,仆人行悖逆的事,现在求我主不要认为我是邪恶的。。。(悖逆-以西结书9:9,约伯记6:30)
 以西结书18:24    义人若转离义行而作邪恶的事,(不义-参见 以西结书3:20)
但以理书9:5    “作邪恶的事。。。叛逆。。。”(叛逆)
何西阿书9:9   “ 以法莲深深地败坏。。。耶和华必记住他们的邪恶。。。”(败坏)
以西结书18:18“因为欺人太甚。。。他必因自己的邪恶死亡。。。”(欺压)
何西阿书5:5以色列的骄傲当面见证自己。故此,以色列和以法莲必因自己的邪恶跌倒,犹大也必与他们一同跌倒。
利未记26:43 邪恶: 因为他们甚至藐视我(神)的判决。。。(参见民数记15:31)
撒母耳记上3:13    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卑鄙,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卑鄙)
撒母耳记上15:23“顽固的邪恶程度与拜虚神和偶像的邪恶程度相同”(顽固)
32:6    因为卑鄙人,必说卑鄙话,心里想作邪恶的事,惯行伪善,说错谬的话,攻击耶和华,使饥饿的人,无食可吃,使口渴的人,无水可喝。(伪善)
评论
偏差既可能是有意的(故意的),也可能是无意的(因无知而出的偏差)
所有过犯都是偏差。
任何一个过犯都与神的律法有关。
不是每一个偏差都与违反神的律法有关
(箴言24:9    愚蠢的想法是偏差;
利未记16:16
 他因以色列人诸般的污秽,和因偏差而产生的过犯,当这样在圣所作赎祭,并因会幕在他们污秽之中,也要照样而行。)
一个人可以是一个有偏差的人和一个有过犯的人,但可以不是一个邪恶的人
在律法下,为除去邪恶而献的祭是没有的。
这三个词有显著的不同(以赛亚书1:28,出埃及记34:7)
(以赛亚书1:28
有过犯的,有偏差的,必一同败亡,离弃耶和华的,必致消灭。
出埃及记34:73 为千万人存留慈爱,宽恕邪恶,过犯,和偏差,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查他的邪恶,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这三个词有互相重叠的部分。
偏差主要对应魂和意识。
过犯对应身体和行动。
邪恶主要对应灵和心态。
灵,魂,体
 帖撒罗尼迦前书5:23    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责。
请注意这句的分类法-(1)灵(2)魂(3)体。在希伯来书中也有类似的划分。
希伯来书4:12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灵是人的一部分,它通过心志,给人属神的意识。(以弗所书4:23  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
魂是肉体与灵相互作用的部位,它可产生欲望和情绪。
邪恶/态度
“邪恶的人”在此给人头脑中的感觉是他憎恨神(出埃及记20:5)及神憎恨邪恶的人及一切贪婪及拜偶像的事(申命记16:22)。偏差和过犯主要与违反律法的具体的事件有关,邪恶则是无形的。态度是一个无形的精神概念,它很难定义,甚至更难,几乎接近不可能用书面的律法,条文,法规去管理。态度的定义是一种意识或感觉的状态,它与某件事或某种倾向有关。邪恶很难用律法去界定,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在圣经的律法下没有为去除邪恶而献的祭。
以赛亚书57:17    因他贪婪的邪恶性,我就发怒击打他。我向他掩面发怒,他却仍然随心背道。
诗篇32:5    我向你陈明我的偏差,不隐瞒我的邪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宽恕我因偏差而导致的邪恶。(细拉)
利未记22:16    免得他们在吃圣物上承担因过犯致邪恶而招的惩罚,因为我是叫他们成圣的耶和华。
诗篇59:5 “不要怜悯行诡诈的违法者。”
诗篇64:6    他们图谋邪恶,说,我们是极力图谋的。他们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
以赛亚书57:17说到贪婪的邪恶性,诗篇52:5记录他偏差的邪恶性,这邪恶性的说法表明对某特定偏差的某种态度。
邪恶/心灵
邪恶,正如通过对态度的的研究所揭示,肯定与人的心灵有关。
以弗所书5:5    因为你们确实的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
以赛亚书57:17    因他贪婪的邪恶性,我就发怒击打他。我向他掩面发怒,他却仍然随心背道。(参阅以赛亚书59:7)
诗篇28:3不要把我和奸人,并行邪恶的,一同除掉。他们与邻舍说和平话,心里却是奸恶。
何西阿书4:8    他们吃我民的赎偏祭,使我民心向邪恶。
使徒行传8:22你当懊悔你这罪恶,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  8: 23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邪恶捆绑。
耶利米书4:18    你的行动,你的作为,招惹这事。这是你恶毒的结果,实在是苦,是害及你心了。
诗篇41:6    他来看我,就说假话。他心存邪恶,走到外边才说出来。
诗篇141:4    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恶,以致我和邪恶的人同行恶事。也不叫我吃他们的美食。
诗篇64:6    他们图谋邪恶,说,我们是极力图谋的。他们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
利未记26:41  “ 那时,如果他们未受割礼的心若谦卑了,他们也服了对邪恶的惩罚,”
以赛亚书32:6   " 因为卑鄙人,必说卑鄙话,心里想作邪恶的事,。。。"
以西结书14:4 “ 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将他的假神接到心里,把邪恶的绊脚石放在面前,”
撒母耳记下24:10    大卫数点百姓以后,就心中自责,祷告耶和华说,我行这事有巨大偏差了。耶和华阿,求你除掉仆人的邪恶,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邪恶/灵
邪恶明显的与人的灵紧密相连:邪恶存与人的灵里。
诗篇32:2    凡灵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邪恶的,这人是有福的。
帖撒罗尼迦后书2:7    因为那邪恶的隐意已经发动。
以赛亚书64:6    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乾。我们的邪恶好像风把我们吹去。
7:1    亲爱的弟兄阿,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里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
邪恶/集体
在圣经里,邪恶及其复数形式出现超过三百次。大约70%用于人的群体,比如一个小组,教堂会众,城市,或民族。
利未记10:17    这赎偏祭是至圣的,主又给了你们,为要你们担当对会众邪恶的惩罚,在耶和华面前为他们作补偿,你们为何没有在圣所吃呢。
利未记16:21     两手按在羊头上,承认以色列人诸般的邪恶,和偏差中的过犯,把这些都归在羊的头上,藉着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旷野去。
创世记15:16    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邪恶还没有满盈。
以西结书18:30    所以主耶和华说,以色列家阿,我必按你们各人所行的审判你们。你们当回头离开所犯的一切过犯。这样,邪恶必不使你们败亡。
耶利米书16:10    你将这一切的话指示这百姓。他们问你说,耶和华为什么说,要降这大灾祸攻击我们呢。我们有什么邪恶呢。我们向耶和华我们的神出了什么偏差呢。
以赛亚书1:2    天哪,要听,地阿,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
以赛亚书1:4    啊,有偏差的国民,邪恶的百姓,行恶的种类,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与他生疏,往后退步。
利未记9:5    我们出偏差作邪恶的事,行恶叛逆,偏离你的诫命典章,
以西结书16: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玛的邪恶是这样,她和她的众女都心骄气傲,粮食饱足,大享安逸,并没有扶助困苦和穷乏人的手。
一个集体可能有一个叛逆,骄傲或傲慢的灵。这群人个个都充满了一个偏执,仇恨或扭曲的灵。
耶稣的献祭
以赛亚书53:3    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
以赛亚书53:10    耶和华却定意(或作喜悦)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偏祭。(或作他献本身为赎偏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偏差-魂
过犯-体
邪恶-灵
天父上帝把耶稣的魂作赎偏祭。我们的魂是我们的灵与肉争战的战场,我们的魂是我们的情绪和欲望产生的地方。
以赛亚书53:5说他因我们的过犯而有伤口。伤口,顾名思义,就是撕裂了皮肤。过犯,顾名思义,就是践踏了律法(雅各书2:11)。这是所有人都可看见的。
以赛亚书53:5-主因我们的邪恶而有瘀伤。瘀伤不是皮肤裂开,而是皮下组织变成了青紫色。我们的态度是看不见的。这很适合邪恶这个术语是一种总体态度或一群人的灵(诗篇32:2;利未记10:17)
耶稣的献祭是完全的。像两只山羊的赎祭-他遮盖偏差,他是消除世界偏差的羔羊。我们所有的偏差,邪恶和过犯都被处理了。这三者必须被处理,因为我们的拯救是完全的(歌罗西书2:9)
宽恕,饶恕和涂抹
这三个词分别对应偏差,邪恶和过犯。
宽恕-抛开冒犯的事,摒弃它,不归罪于它。在新旧约中“宽恕”连用于“偏差,过犯,邪恶”三个词,“宽恕”与“偏差”连用的次数比与"过犯"加"邪恶"连用次数的和的三倍还多。宽恕,从定义上说,对冒犯的事多过对冒犯的人。
箴言30:8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
弥迦书7:19    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邪恶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偏差投于深海。
涂抹-用墨涂抹字迹或文字让它看不见或不能辨认。
除了一句(诗篇51:9),“涂抹”仅用于“过犯”,从未用于“偏差”。从定义上讲,它和与律法直接相关的文字有关。
歌罗西书2:14    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他撤去,钉在十字架上。
诗篇51:1    (大卫与拔示巴同室以候,先知拿单来见他。他作这诗,交与伶长)神阿,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
饶恕-原谅或释放一个违法者,使他不受处罚或刑罚。
这个词及它的衍生词也都应用与“偏差 过犯 邪恶”三个词连用,但它与“邪恶”连用的次数比与
“偏差”和“ 过犯”连用的次数多出三倍。它的定义重点从违法的事转到了违法的人。
民数记14:19    求你照你的大慈爱饶恕这邪恶的百姓,好像你从埃及到如今常宽恕他们一样。
诗篇25:11    耶和华阿,求你因你的名饶恕邪恶的我,因为我的邪恶重大。
40:2    要对耶路撒冷说安慰的话,又向他宣告说,他争战的日子已满了,她的邪恶饶恕了,她为自己的一切偏差,从耶和华手中加倍受罚。
结论
主耶稣要“要止住过犯,结束偏离,弃绝邪恶,与神和好,彰显永义,”(但以理书 9:24)
这是人类的老问题。
创世纪3:6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偏差
也悦人的眼目,-过犯
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邪恶
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约翰壹书2:16    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渴望,-偏差
眼目的情欲,-过犯
并今生的骄傲,-邪恶
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帖撒罗尼迦前书5:23    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他将从死亡中拯救我们的灵,魂,和身体。

原文链接http://servantofmessiah.org/wp-content/uploads/downloads/2011/04/Sin-Transgressions-Iniquity.pd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