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婚姻中的界限



汤森德博士提出婚姻中应用界限的一些原则:

1.不再为对方的行为付代价
我们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当后果。要配偶承担后果使他长大,不要继续为他超支的信用卡账单缴款、当他张牙舞爪乱发脾气时在一旁哄他开心、在他彻夜狂欢后的隔天替他请病假…,这些都只会让他永远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我们应该向配偶负责,而不是替配偶负责。圣经上也这样教导:「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以及「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加拉太书六2,5)夫妻在日常生活中的义务上要互相担当,但是,不应该为配偶的感觉负责,感觉是属于他自己的,他必须自己学习处理情绪问题。

2. 不再想法改变对方

我们没有能力让配偶变成我们希望他们成为的样子,甚至我们自己也没本事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既然你不能改变配偶,还能做甚么?你能够承认自己的偏差、顺服,并且为你在婚姻中给对方的伤害悔改,你能够以一颗愿意改变的心,来重新营造你们的关系。很少有婚姻问题是一方造成,另一方全没责任,绝大部分双方都有份!

3. 努力改变自己

不论如何,我们有能力开始反省自己在问题中的角色及责任,并且逐渐改变。假如我们希望别人尊重我们的界线,那么我们也需要尊重他的界线。我们常会不由自主地以为「他既然爱我,就会顺从我的意见」,只因为老公的一句:「不要,我现在只想睡觉,不想出门散步!」可能就感到不再被爱了。也许许多人都有这种矛盾,「我想保有我的自由,我不容许别人的自由压缩我的自由空间。」

4. 夫妻积极地设立界线

用爱心说诚实话、解决问题并订定目标,双方都会成长。千万别等对方跨出第一步,要把它当做你自己的责任喔!在婚姻中立界线的目的是寻求改变并挽救关系,离婚永不该成为你所立的第一个界限,你必须留在婚姻关系内才能立界线。在你全然顺服神之后,确定问题是出在对方身上,才坚定表达;除非对方停止破坏性的行为,否则你会在婚姻中有所保留,这才是良性的界线。

盼望你在婚姻中的苦并非自做自受。更希望你能努力挽回破裂的关系。无数宣告无救的婚姻,在其中一方学习到正确地立界线之后,有了彻底的改变之后,另一方往往也就会回头。更何况有位上帝帮助妳,上帝会赐妳智慧和耐心知道如何与妳的丈夫相处。当你向她呼求时,祂总是听我们出于真诚的祷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