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爱在伊甸园



如果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我们称之为爱情。那么上帝爱上人类,我们该如何定义呢? 基督教

爱是使人沉睡的一场梦。不知不觉,上帝打开我的胸腔,取出一根肋骨,造成一个女人。爱是彼此相引相惜,赤身行走在伊甸园中,“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男人和女人经历挑战和失败,吃了禁果,眼睛虽然明亮了,灵性却死在了分别善 恶树下。他们逃避造他们的主,而上帝看着亚当的眼睛却问:“你在哪里?” 本文来自基督网

曾经有一度,我试图幻想,如果我要拍一部关于《失落伊甸园》的电影,我该如何描绘夫妻二人被赶出去的画面呢?镜头对准他们的眼睛,他们从色彩斑斓的现实中跌入一场失败的梦魇,夏娃的头发凌乱,遮住流下泪痕的脸庞,这是如此美丽的一个女子,却布满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哭泣和悲伤,亚当牵住妻子的手,对着未来的无知和恐惧使他的眼神变得迷茫。身后是伊甸园的大门,二基路伯从颂赞上帝的岗位上调离,被差派到这里成了守护伊甸园的卫兵,鸟语花开的景象如同一面镜子摔在地上破碎了,百兽开始哀鸣,一朵花凋谢,另一朵枯萎。园中的生命树下,站立一个人影,他扶着树,垂下头,开始哭泣。



耶稣哭了。这一上帝自我启示的话语记载在约翰福音11章35节。我想圣灵在启示约翰著作的时候似乎在说:“那一刻我哭了。”不仅是因为耶稣的好朋友拉撒路的死,不仅是因为犹太人刚硬的心,不仅是因为门徒们至今还不知道他们的夫子正走在十字架的路上。耶稣哭了,从伊甸园的失落至今,上帝一直安慰、引导他的百姓,他在犹太人作奴仆的时候掰断他们颈上的轭,他在他的百姓埋怨的时候赐下天上的玛哪,他在引导他们前进的时候管教他自己的儿女,他化身云柱和火柱作他们的光,在他孩子们的前面行走,征战胜利的时候他与他们一同喜乐,他们哀哭的时候他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他看到那些顽固悖逆的百姓,也曾发怒用杖责打他们,甚至不再言语,然而他又安慰寻找他的百姓,“背道的以色列啊,回来吧!我必不怒目看你们,因为我是慈爱的,我必不永远存怒。这是耶和华说的。只要承认你的罪孽,就是你违背耶和华你的神,在各青翠树下,向别神东奔西跑,没有听从我的话。这是耶和华说的。”



有谁曾看见上帝的眼泪,有谁安慰过上帝的心呢?当主施行他为他的孩子的拯救的时候,他把最心爱的儿子差遣到世界上来,寻找、拯救失丧的人,有谁注意了那个用话语创造世界,又用手创造人类的主,竟然在一群软弱的人面前哀声痛苦呢?他第一次在被造物的面前哭泣,就连恨他的犹太人也说:“你看他爱这人是何等恳切。”



上帝爱上人类,我们该如何定义呢?就在残忍的蝎子鞭击打在耶稣的血肉之体上,就在兵丁们嘲笑耶稣为耶稣戴上荆棘冠冕的时候,就在苦路三次跌倒的血泊之中,就在耶路撒冷城外骷髅山上上帝的儿子被钉十字架的地方,圣父与圣子在这一刻隔离,天上的眼泪也溢出父的眼眶,磐石因上帝的哀伤而崩裂。我们听见救主在十字架上说:“我渴了!”他要我们爱他。因为在我们爱他之前,他已经爱我们了。

耶稣因父的爱而从死里复活,他又因为爱我们,站在我们中间,嘱咐这些软弱的人,“不要害怕!愿你们平安!”又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他在曾经呼召彼得跟随他的地方又问他所爱的这个大门徒,“西门,你爱我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



年老的使徒约翰,在他的十一个使徒弟兄全都为主殉道离世以后,他已经九十多岁了。在他被放逐的拔摩海岛上,那一天他再次看见了耶稣,他被带到天堂领受最后一部来自上帝的启示,那位当年满心怒火,面对拒绝耶稣的撒玛利亚人,曾对主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吗?”的年少轻狂的渔夫约翰,如今已经白发苍苍,他不住地劝导门徒们,“小子们,你们要彼此相爱。”,当他领受《启示录》时,他终于用尽一生读懂了上帝对人的爱情,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又使我们成为国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愿荣耀、全能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