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唐崇荣谈“新儒学”

在你几回的讲座中曾不止一次提起「新儒学」一词,是否能请你为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作「新儒学」以及它对我们的文化、福音事工上可能有的影响,以及我们在自行进修相关资料的时候,观念上免得有一些的偏差。谢谢。


答:「新儒家」就是继承中国传统、道统里面,把孔子的学说当作中国文化的主流的派系的哲学,叫作「新儒家」。而新儒家的思想就是要继续不断要发扬光大孔子的哲学,而新儒家里面许多重要的思想家,像牟宗三、唐君毅以致于蔡仁厚....等等,还有现在在哈佛大学的杜维明,他们到底是不是还在寻找真理的阶段?我要问的是这个问题,到底是不是在寻找真理的阶段?


那么,孔子伟大的地方是因为孔子一生一世是寻找真理的,所以孔子就说「有一天早上明白道,那一天晚上死,我也甘愿」,「朝闻道,夕死可也。」对不对呢?所以孔子不认为他已经明白了那个「道」;孔子认为人生应当追求那个「道」,因为「君子谋道不谋食」,如果你找的不过是吃的东西,你不是君子。如果你找的是道,而不是食物,你是正人君子。一个伟大的人应当是渴慕真理,如饥如渴渴慕着真理。所以「如果有一天早上我知道这道,那天晚上我死也甘愿。」表示孔子一生并没有找到那个「道」,但是他不能说他不一些道,所以他就讲了一些关于人间的道。人间的道理是什么呢?就是君臣之道、夫妻之道、父子之道、兄弟之道、还有朋友之道。这是人间的「五伦」、「五常」。所以不能讲「天道」,就讲「人道」,这是孔子的思想。


那么,现在孔子的思想的伟大地方,我们就标致他在伦理的范围。所以做人应当怎么样就从人性中间那个冥冥之中神已经给人启示的普遍知识的最高峰的想象,加上个体经历中间体会的那些真理把它结合起来变成一个教导。而孔子自己又很诚实的说,「我是一个述而不作的人」(参:《论语》述而第七)孔子是讲解一些东西,他自己没有作什么。所以他不过是把古人的智能传下来。所以他说,「有一个乡村如果只有五十家,只有十家的话都可能找到像我这样聪明的人。」表示我没有特别聪明,就是普通人。「如果你们看有一个小乡村里面有十五家二十家就可以有像我这样的人,就有了。我没有特别,我不过信而好古。」孔子书里面的「信」不是「信心」的信,孔子书里面的「信」是诚信真实的「信」,就是「我是诚实的,我是好古的。」所谓「好古」是什么?是渴慕能够像古人一样能够有智能,有贤明,唐虞尧舜,这些伟大的先王都是中国人理想界中间最高最高的榜样。虽然孔子的时代、文王、武王都没有了。孔子的时代周朝已经结束了,孔子的时代是春秋战国的时代,是纷乱的时代。所以纷乱时代杀父亲的也有,杀母亲的也有。所以,这样败坏的时代中间他相信应当恢复古人的伦理,所以孔子到底明白上帝的道吗?没有。


那现在孔子所讲的伦理就是要恢复使人懂得古人那些传下来的好榜样,但是新儒家不是如此;新儒家或者现在的孔子学说的专家、哲学家这些人他们就把孔子的学说当作是绝对的真理。因为是绝对的真理,所以就把孔子传下来的道当作是中国文化不可动摇的基础,那怎么办呢?这样,他们就用这种态度来轻看基督教。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孔教,你是基督教,让我们来比哪一个更好。」那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样的意思就表示说「不必再追求了,反正我们已经绝对了。你就宣布你的绝对,我宣布了有我的绝对」,这样,就不可能再打开一个门来等候上帝的启示、上帝的真理,而这样,就没有心要从基督的道里面去学习那些神所赐下的更完美的是什么,这是很可惜的事情。所以我讲新儒家的时候,我说「死要脸,无论如何就是要坚持、持守自己的绝对,结果就关闭了门,不能再打开心门来接受神给中国人更高的启示。」


那么因为中国的士大夫是轻看基督教的,所以许多人,特别是传道人,还有内地会的宣教士就专传给中国那些穷的,因为圣经说「那些智能人既然不要,上帝就拣选软弱的,愚昧的」(参:哥林多前书:1章27-28节),所以传道人就传给笨的。传给那些比较笨的,比较没有学问的人的结果是什么呢?两个副作用:第一个副作用,那些笨人就骄傲起来了,认为「我有天道,你只有人道。」结果,完全不知道孔子学说伟大的地方在哪里,只懂得批评,而且自己作得更不象样,所以更被人家轻看,你明白吗?所以听道听一半,半懂以为懂的最危险的,我告诉你,特别是牧师传道,圣经一知半解就作传道的人,以后的罪要怎么样负担?


我每次讲很想哭,你不要以为我能讲「哇!感谢主,你讲六百人,我讲八百人」,你很骄傲。你讲错了,怎么算帐?你教坏了人,你教错了人,以后使那些人变成不好的基督徒,让有知识的人轻看基督教,福音的大局很难挽回过来,谁要负责?


第二方面。第二方面的副作用是什么呢?就是因为基督徒不象样,引起那些有知识的人轻看。他们没有办法好好为主发光,所以很难挽回。


第二方面的副作用是什么呢?是因为基督徒是在这个层次里面,那么这些人他们就用这个时代那些不能真正代表基督教的人,来当作他们一定是比基督教更高的,就更加骄傲起来。所以这个副作用使新儒家的人就轻看基督教。


另外一个更大的问题,或者说这才是真正第二个难处,就是有一些帝国主义,当他们来侵略中国的时候,因为他们背后是基督教的背景,所以中国人就没有办法看出到底中国为什么需要一个这样坏的,用大炮,用炮弹,用鸦片来毒害别的民族的这种人的宗教来做什么?所以我们宁可要我们的宗教,不要基督教,你明白了吗?就是把基督教当作是「冒充的,以基督教,或者外面用宗教的外衣,里面是帝国主义的炮弹来侵略中国的那些人」,所以中国人就更轻看,更抗拒基督教的真理。


那今天我们应当言归正传,真理不分国界,大家说,「真理不分国界」。这个在科学里面大家已经习惯了这句话了,「E等于MC平方」是从哪一个国家发现的呢?是在德国发现的。是哪一种民族发现的呢?犹太民族发现的。是谁发现的呢?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发现的。爱因斯坦是德国籍的犹太人,那么德国和世界打仗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说,「既然如此,凡是从德国来的我都不要,因为德国跟我们打仗,所以我们反对德国,德国的理论都不是真理。」你会这样吗?不会。当中国人研究原子弹的时候,当美国人研究原子弹的时候,他们照样是用了「E等于MC平方」明白吗?所以「真理不分国界」。如果真理不分国界,科学真理不分国界,心灵的真理应当不分国界的。所以你不能说「这是外国来的宗教,基督教,所以我不要,我要保守我们中国孔子的,这样的才是忠于中国文化。」孔子不是这样,你所佩服的孔子打开心门等候上帝的道来到,「朝闻道,夕死可也」,所以新儒家就没有这个思想。这是我对新儒家的一个批判,我相信你已经很清楚明白我的意思是什么了。



那今天我们应当言归正传,真理不分国界,大家说,「真理不分国界」。这个在科学里面大家已经习惯了这句话了,「E等于MC平方」是从哪一个国家发现的呢?是在德国发现的。是哪一种民族发现的呢?犹太民族发现的。是谁发现的呢?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发现的。爱因斯坦是德国籍的犹太人,那么德国和世界打仗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说,「既然如此,凡是从德国来的我都不要,因为德国跟我们打仗,所以我们反对德国,德国的理论都不是真理。」你会这样吗?不会。当中国人研究原子弹的时候,当美国人研究原子弹的时候,他们照样是用了「E等于MC平方」明白吗?所以「真理不分国界」。如果真理不分国界,科学真理不分国界,心灵的真理应当不分国界的。所以你不能说「这是外国来的宗教,基督教,所以我不要,我要保守我们中国孔子的,这样的才是忠于中国文化。」孔子不是这样,你所佩服的孔子打开心门等候上帝的道来到,「朝闻道,夕死可也」,所以新儒家就没有这个思想。这是我对新儒家的一个批判,我相信你已经很清楚明白我的意思是什么了。



没有评论: